小径分岔的花园

一只荷厨的小仓库。
Id:十字sgt.R

【怒江之战】未命名的意识流

考古考到了大约2010年底或2011年初写的《怒江之战》同人文,当时在学校里学意识流文体,有一些很拙劣的练笔。虽然喜欢这个故事超过南派三叔其他的作品,但奈何结局实在一言难尽,这些年从没有二刷。所以再看当初的文字,已经是完全蒙圈,不知道要表达些什么。不过总归是我自己的写作成果,稍微修改了些肉眼可见的尴尬字句后放到这里归档。毕竟,我坚信自己付出的情感都是有价值的。

不管是《怒江之战》《大漠苍狼》还是《盗墓笔记》全系列,三叔主笔的故事的脑洞我向来是相当佩服。而且他笔下的人物着实鲜活,给人留下的印象相当深刻,即便过去十年,说起一些名字时还是会隐隐地感到怀念和难过。


文/Sgt.R


黑暗,百无聊赖的黑暗。四周悄然无声,死寂也可以让人窒息,像是跌进了焦油坑。

我在等待下一次的审讯么?

具体没什么印象了。

记忆被刻在磐石般僵硬的大脑里,然后摔了个粉碎。一切打捞拼装都是虚妄。

经过全部洗牌。混乱。丢失。

我努力探究潜入纯黑前眼前最后的景象。

似乎是带着点点温热的猩红喷涌。对,还有从来与之相伴相生的机枪声。

又有生命被抹掉了。

其实我不愿再回忆下去了,但是破损的记忆跳了段落,还是把答案提交给了我。

游京。

哦,是个不太熟悉的名字。


四周太黑太静了,该死的纯度。我不时觉得天旋地转,不知该朝哪个方向坐起来才符合地心引力。像兰姆伽基地里那个多事儿的美国小子所描述的宇宙,没有东西南北上下左右的概念。我时常会思考这作死的理论,倒不是想成为什么科学家,只是觉得很迷茫。一个个星球在那巨大的虚空中诡异地悬着,永不静止的旋转……这甚至让我失去了最基本的判断。

我是谁?

思维的断层连上了错误的通道,在瞬间变换了议题。

一名枪械师?

我当然记得自己的名字是赵半括,但这只是个符号罢了,不包含任何主观认识或客观描述。可以被轻易替换成别的,更具有描述力的名词。比如…菜头…

菜头。

真的只是枪械师那么简单么?记忆似乎自动把某些东西颠覆了。

思维磕磕绊绊游走在大脑回路中,时而跳跃时而匍匐。是丛林游击战的典型动作。他再驱逐我的思维向正确的方向前进,并不断更正我的路线。

被打断的想法重新链接,暂停在“菜头”上。然后是犯贱的狂喜之容。

“快走,咱们领赏去!”

好似二百块大洋拍在我手里的感觉,对我与其说是兴奋,不如说悚然。

你们一定懂得人身体的记忆方式,同样让心脏猛烈抽搐的事情,回忆起来往往不由自主地重叠。

唉,令心脏抽搐的当然不是笑容,而是腾起的那阵血雾。


但是那些事情真的发生过吗?

当真曾有二百块大洋拍进了我的手里?他眼中的生命光彩也真的已经消失了吗?

记忆被巨大的轰鸣震得卡壳了,环顾四围却依然寂静浓黑。

轻飘虚幻的焦油坑,窒息的浓重粘稠。恍惚中的禁闭室,我似乎在等待下一轮问话。


我不相信他死了,总有种预感他会从雪白的病床上惊坐而起,然后叫嚣着被丢进这间屋子,再次闯进我的生活。或者他会出现在来访者中,贱笑着望着我,最后悄悄塞给我一包烟或是一块美国糖。我在恍惚中听到他的笑,带着大洋碰撞的叮当响。

 

活着才能有大洋,所以咱们回家吧。

 

我当然不会相信他会死,纵使血雾腾飞,他的笑面带着一丝惊讶凝固。

我仍以为他会回来。


思维的潮水奋力冲击着被阻塞的通路,堰塞湖一样的记忆群在膨胀聚集。猛然间闸门崩塌,被风潮推进得了无踪影。一幕幕画面飞掠,惊扰罗雀的大脑,后续的印象恣意喷涌——从刺目的天光开始,200块大洋的麻布袋拍在手里。我以为夕阳的余晖中,他会从碉堡处的黑屋里骂着娘出来,然而出来的却只有四眼草包和刀子。我以为兰姆伽叮当的酒杯碰撞中,他会大刺刺地坐在显眼的位置炫耀,却同那两位曾经的小相好一起再也寻不到踪影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当年实在是喜欢长毛,还给他画了人物形象,但是心浮气躁加上通网困难,服装没有考据,瞎胡乱画的,还请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多包容一下。



评论(3)
热度(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0-03-27